Tuesday, April 28, 2009

《影像故事、文字心情》的摄影文字竞赛

2008年下旬,五脚基表演坊及伟新摄影空间开始筹办了一系列老街巡礼活动,带领大人、小孩走入老街道、旧巷陌,让每个人用自己的脚步,发掘老街与众不同的风采。已完成导览的街区,包括亚答街、海唇街、大巴刹、印度街、浮罗岸等。活动过程中,不但亲子共乐,透过导览员的解说,也从历史建筑、百年寺庙、老旧店铺和夕阳行业,讲述古晋老社区曾经拥有的辉煌。同时,随队摄影师也现场指导参与者如何运用镜头,为老街留下珍贵的纪录。

配合老街巡礼活动,一项题为《影像故事、文字心情》的摄影文字竞赛,即日起公开征稿,期望透过不同的眼睛,展现老街更精致多元的风貌。

活动宗旨:
1.唤起民众的古迹保护意识
2.响应政府建议,将古晋老街区申列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3.为老街的历史定位记录存档作品

遴选标准:1.主题完整性
2.色彩饱和度
3.照片清晰度
4.内容多元化

凡是拍摄时间从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5月7日止的彩色照片,都符合参赛资格,内容以呈现老街特色为佳。

配合《影像故事、文字心情》摄影文字竞赛,另一梯次的老街巡礼活动将在2009年5月3日(星期天)登场,涵盖范围包括甘密街、爪哇巷、马吉街和印度街一带,延续一贯的方式,由导览员说故事,随队摄影师提供拍摄小诀窍。活动集合时间为当天早上8点钟,地点在旧法庭大钟楼前。

更多详情,请拨电:房老师019-8186-018或林老师016-8620808。

此项活动获得砂拉越旅游协会、砂拉越遗产协会及马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的支持。

砂拉越旅游协会会长表示,日前由该会策划的文化遗产讲座,讲师们的精辟见解,已经达到了让大众进一步认识世界文化遗产的初衷,民众的反应也令人鼓舞。延续这一份热情,古晋申遗的工作,要更多元的推广下去。

一项以“古晋成为遗产古城”为主题的网上民意调查,也同步推展,期望结合更广大的民意基础,作为申遗的重要先决条件。民众也受鼓励登陆相关网站,表达意愿并提出建议,网址是:http://www.malaysiapollster.com.my/

砂拉越遗产协会作为非政府组织,与官方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是该会努力的方向。自2006年2月14日成立以来,第一项完成的工作便是规划了古晋老街区的导览路线,协助政府将州内的历史文物遗址,转变成为旅游业的卖点之一。

该协会负责人说,过去三年,他们努力在社区和学院、进行古迹保存的概念宣导工作,今年也将延伸至各源流中学。而从去年开始的由维新摄影空间及五脚基策划的老街巡礼活动,对象是以小朋友为主,正好弥补该会的不足。这也将有助于开发出更多不同的历史导览路线,让古晋的老街区、老故事,变得更完整丰富。

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对于以上的摄影文字竞赛,也表示欢迎与支持。该会会长认为,一幢建筑物的生命力,展现在屋内的人与事,简单的说,房子像是具冰冷的躯壳,只有人和活动的进行,才能赋予房子灵魂与生命。透过历史、社会及政治等角度,有助于建筑师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结构如何造就当代的生活,反之亦然。

多年以来,古迹保护的其中一项意义在于,从每一幢建筑背后不同的故事,说明了每一个历史阶段的不同生活方式,以及当时的建筑技术。他也希望,从了解过去的历史,能帮助建筑师们在设计新作品时,能多一份对社会、文化及环境的关怀。他更强调,从历史中学习,将有助于掌握现在,并在未来更上一层楼。

2 comments:

  1. 嗨,第一次来访哦~
    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都很细腻。
    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