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影像故事、文字心情》的摄影文字竞赛

2008年下旬,五脚基表演坊及伟新摄影空间开始筹办了一系列老街巡礼活动,带领大人、小孩走入老街道、旧巷陌,让每个人用自己的脚步,发掘老街与众不同的风采。已完成导览的街区,包括亚答街、海唇街、大巴刹、印度街、浮罗岸等。活动过程中,不但亲子共乐,透过导览员的解说,也从历史建筑、百年寺庙、老旧店铺和夕阳行业,讲述古晋老社区曾经拥有的辉煌。同时,随队摄影师也现场指导参与者如何运用镜头,为老街留下珍贵的纪录。

配合老街巡礼活动,一项题为《影像故事、文字心情》的摄影文字竞赛,即日起公开征稿,期望透过不同的眼睛,展现老街更精致多元的风貌。

活动宗旨:
1.唤起民众的古迹保护意识
2.响应政府建议,将古晋老街区申列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3.为老街的历史定位记录存档作品

遴选标准:1.主题完整性
2.色彩饱和度
3.照片清晰度
4.内容多元化

凡是拍摄时间从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5月7日止的彩色照片,都符合参赛资格,内容以呈现老街特色为佳。

配合《影像故事、文字心情》摄影文字竞赛,另一梯次的老街巡礼活动将在2009年5月3日(星期天)登场,涵盖范围包括甘密街、爪哇巷、马吉街和印度街一带,延续一贯的方式,由导览员说故事,随队摄影师提供拍摄小诀窍。活动集合时间为当天早上8点钟,地点在旧法庭大钟楼前。

更多详情,请拨电:房老师019-8186-018或林老师016-8620808。

此项活动获得砂拉越旅游协会、砂拉越遗产协会及马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的支持。

砂拉越旅游协会会长表示,日前由该会策划的文化遗产讲座,讲师们的精辟见解,已经达到了让大众进一步认识世界文化遗产的初衷,民众的反应也令人鼓舞。延续这一份热情,古晋申遗的工作,要更多元的推广下去。

一项以“古晋成为遗产古城”为主题的网上民意调查,也同步推展,期望结合更广大的民意基础,作为申遗的重要先决条件。民众也受鼓励登陆相关网站,表达意愿并提出建议,网址是:http://www.malaysiapollster.com.my/

砂拉越遗产协会作为非政府组织,与官方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是该会努力的方向。自2006年2月14日成立以来,第一项完成的工作便是规划了古晋老街区的导览路线,协助政府将州内的历史文物遗址,转变成为旅游业的卖点之一。

该协会负责人说,过去三年,他们努力在社区和学院、进行古迹保存的概念宣导工作,今年也将延伸至各源流中学。而从去年开始的由维新摄影空间及五脚基策划的老街巡礼活动,对象是以小朋友为主,正好弥补该会的不足。这也将有助于开发出更多不同的历史导览路线,让古晋的老街区、老故事,变得更完整丰富。

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对于以上的摄影文字竞赛,也表示欢迎与支持。该会会长认为,一幢建筑物的生命力,展现在屋内的人与事,简单的说,房子像是具冰冷的躯壳,只有人和活动的进行,才能赋予房子灵魂与生命。透过历史、社会及政治等角度,有助于建筑师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结构如何造就当代的生活,反之亦然。

多年以来,古迹保护的其中一项意义在于,从每一幢建筑背后不同的故事,说明了每一个历史阶段的不同生活方式,以及当时的建筑技术。他也希望,从了解过去的历史,能帮助建筑师们在设计新作品时,能多一份对社会、文化及环境的关怀。他更强调,从历史中学习,将有助于掌握现在,并在未来更上一层楼。

《影像故事、文字心情》老街主题摄影比赛

主办单位:
五脚基表演艺术坊、伟新摄影空间

支持单位:
砂拉越旅游协会联合总会
砂拉越古迹保留协会
马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

宗 旨:
1.唤起民众的古迹保护意识
2.响应政府建议,将古晋老街区申列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3.为老街的人文与建筑史料记录存档细 则:

1.
公开让砂拉越公民参加,年龄不限

2.
凡是拍摄时间从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5月7日止的彩色照片,都符合参赛资格,内容以呈现老街特色为佳。

3.
提交作品份数不限,惟每份作品都必须附上参赛表格,接受影印表格。

4.
无论个人或团体,作品以组别为单位,每组需提交三张主题一致的5R彩色照片,并附上不超过50字的主题说明。

5.
拍摄范围涵盖甘密街、爪哇巷、马吉街和印度街(不包括旧法庭建筑群)

6.
拍摄内容以主办单位所圈定地点内的人文与建筑等,举凡建筑、民生、各行各业,现老街的多元风貌、民生特色为佳。

7.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侵权或触犯版权,恕不接受电脑加工作品。

8.
一切拍摄及冲印费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主办单位恕不津贴。

9.
所有不符合参赛规格的作品,将被取消资格。

10.
所有参赛作品及版权,归主办单位所有,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11.
主办单位有权使用参赛作品予任何用途,恕不另行通知或支付费用,参加 者不得有异议。

12.
竞赛成绩公布于各大报章,获奖者也将以口头通知。获奖者必须亲自领奖。

13.
评选成绩以评审团为最后决定,参赛者不得有异议。

评分方法:
1。主题完整性 2.色彩饱和度 3.照片清晰度 4.内容多元化


评审单位:
1. 摄影人杂志社社长 Mr. Kim Teoh
2. 伟新摄影空间代表
3.五脚基表演坊代表
4.砂拉越旅游协会代表
5.砂拉越古迹保留协会代表
6.马来西亚建筑师协会砂拉越分会代表


奖励方法:
第一奖 一名 现金奖RM1000 奖状一张
第二奖 一名 现金奖RM800 奖状一张
第三奖 一名 现金奖RM500 奖状一张
鼓励奖 十名 现金奖RM50 奖状一张

查询网站:
www.wixin.blogspot.com
http://www.wixinphoto.com
www.wujiaoji.blogspot.com

报 名 费:
以上支持单位会员及在籍学生 RM5,非会员RM10。
(包括报名表格、比赛细则及照片粘贴板)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09年5月7日中午12点钟,逾时恕不受理。

报名地点:

五脚基表演工作坊
No.77, 1st Floor, Block 16,
RH Plaza, Jalan Lapangan Terbang,
Kuching, Sarawak.

报名地点: 同上报名

专线:
Fong 019-8186018
Celine 016-8620808
Mike 019-8868560

其 他:
1. 以上细则,如有未尽善之处,主办单位有权增删,恕不另行通知。
2.此项竞赛规章,备有英文版本,为以中文版为准。

Thursday, April 23, 2009

简单与复杂
















走入原始的长屋,用相机、也用记忆,
记录着每一种毫无雕琢的原始味道,
也体验喧嚣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一种出世的生命哲学。

忽然觉得来自城市的自己变得俗气市侩。
曾几何时,单纯已离城市越来越远?
简单不再是我们的生活语言?

生活有很多呈现的方法,
有些人选择庸庸碌碌过一生,
也有些人选择恬静简单的人生。
无所谓对错,因那把度量衡就在自己心中。

Wednesday, April 1, 2009

节庆的意义








当周遭城市已变得现代化后,
我们想找寻过去充满传统色彩的游神庆典,
已是难上加难。

今年元宵,从古晋独自开车去到新尧湾,
只为了赴一场充满华人喜庆氛围的游神庆典。
试图想拼凑褪色的文化记忆。

鼓声喧天,人声鼎沸中,
一块块剥落的文化碎片昙花一现的还原。

可,还能支撑多久? 

用特意来展现吊诡



透过镜头,

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产生了,

未进入镜头前的场景,热闹欢腾。

经镜头捕抓,诡异在瞬间定格,

俨然分割成了另一个无声,

吊诡的世界。

时间的味道





满是雕痕的人生历练,

融合朴实无华的认真。

用古早的情怀烹调,

佐光阴的味道。

一碗干捞面,人生的缩影......

孩子的脸















孩子的专注、倦态、笑颜,

犹如黑白照,

少了大人的复杂与世故。

每一张天真的脸,

是一篇篇童稚无染的故事。

每一张孩子的脸,

也曾经是你我的脸。

许多男生曾经的梦想

古晋消防局




小时候老师每当问到“同学,你们将来愿望是什么?”许多男生都不约而同的说“警察”或“消防员”,在许多小男生的心里,警察为民除害,何等的正义凛然。消防员不顾生命赴火海,何等的威风凛凛。

曾经一次见到消防员救灾的情形,心理肃然起敬。于是小小的自己,心里就立志要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消防员。

结果,消防员始终没当成,今天反而成了摄影工作者。伫立在消防局前方,我带着失落的心情,用相机悼念当年那个未完成但不曾褪色的梦。

眼神的背后










我喜欢观察人的眼神,

同样是瞳孔;同样是眼帘;同样是脸皮,

可却展露形态各异的情感。

揣测每个神情背后的故事,

人生原来最难搞懂得就是人生。